P8261916.JPG

雖然 2011 Mercedes Fashion Festival 落幕了,香蕉芭比還去參加很精彩的閉幕秀,但時尚好戲可還沒完!QUT Art Museum 昆士蘭科技大學附屬博物館也在 Queens Plaza百貨廣場的全力贊助之下,特別選在時尚州以及布理斯本首間香奈兒旗艦店開幕之前,特別舉辦了這『Dreaming of Chanel』私藏二手名牌衣物故事特展。展覽將持續展出至 10月16日,大家可別錯過囉~

 

『Dreaming of Chanel』是關於,當一個很熱愛時尚並經營復古二手店的女生突然收到乾媽 Doris Darnell 遠從美國贈與繼承的上千件夢幻衣裳時,其中不乏是昂貴的名牌禮服;這時你會如何?Doris 每收到一件漂亮衣裳,總是會好奇跟這衣服有關的故事,可能是主人可能是設計,在收集之中也把許多回憶都保留下來。因此從『Dreaming of Dior』到『Dreaming of Chanel』幸運的繼承人 Charlotte Smith 把她收到的每件衣物故事結集而成,並且大方展示這私人珍藏!

 

這次『Dreaming of Chanel』來到Brisbane 的展覽共展示超過 60 套華服與配件,Darnell Collection 可以算是澳洲最大的私藏古董二手衣物基金會!其中更包括了國際知名品牌如:ChanelHermèsTiffany & CoVivienne WestwoodEmilio PucciChristian DiorSchiaparelli Mary Quant 以及1950 年代很受好萊塢喜愛的 Ceil Chapman 與澳洲設計師 Akira Isogawa 等!並且還特別同時展出了『Dreaming of Chanel』書籍中原版的時尚插畫。並邀請了目前於昆士蘭科技大學創意博士候選人Nadia Buick策展。

P8251894.JPG 

香蕉芭比獲邀參加了開展前一天的開幕酒會。

P8251735.JPG

『Dreaming of Chanel』這本著作裡頭把許多從Darnell Collection 收藏中特選的衣服都編寫或是還原了屬於其主人或是服裝的故事。書籍由Charlotte Smith著作,Charlotte 也是所有古董衣物的繼承人。而這本書同時為作者暢銷書『Dreaming of Dior』的續集。這次的展覽便是展出有列入本書中的收藏復古衣物。之前曾在書店看到這本澳洲書籍,當時還不曉得這書原來還真有衣服~ 每一件衣服都有一段故事... 也因為展覽,看到很多套經典衣裳,讓我對書裡的故事更有興趣了~

P8251716.JPG

開幕當晚,特邀請了ABC頻道電視節目『COLLECTORS 收藏家』主持人暨雜誌專欄作家,Professor Adrian Franklin 教授來揭開這精彩的展覽!

P8251729.JPG

而開幕更是少不了香檳慶祝~

P8251742.JPG 

當時被 Charlotte 暱稱為 American fairy godmother 美國乾媽仙女的 Doris Darnell 贈送她繼承保管超過 3000 件從 1790 至 1995 的古董二手衣,包括了國際知名 Chanel 以及 Dior 的復古衣。原本 Charlotte 得知這消息時,受寵若驚,驚訝擔心的害怕程度遠超過開心。直到她收到一箱箱寄到澳洲的衣物,並開始打開她第一盒寶物時... 她拿出了 1920 年代保留下來的手工古董晚禮服,她開始著迷了~ 

 

Doris Darnell 原本就是活躍於美國 Quakerism 公誼會宗教團體的女士,收集二手復古衣物超過 70年。對 Doris 來說,每一件捐贈給她的衣物背後都有個歷史故事,也因此在她收藏衣物的同時也手記了這一個又一個的精彩故事,希望可以流傳給下一代。而當Charlotte 發現,原來乾媽還保存了一本手札記錄了每件衣服的故事,她找到這些衣物真正的價值,這不單只是一系列美麗的收藏,更紀律了許多女人珍貴的一生。也因此,與其把這些衣服變賣換現金,她保管了這些衣裳,並把故事整理出書,讓更多人分享這些回憶。

 

而目前 DARNELL COLLECTION 共擁有超過 5500 件古董衣裳,來自 23 個不同的國家。從 1720 的衣櫃到當代衣物配件等都有。2007 年澳洲阿德雷德 Deborah McKeown 也捐出了超過 600 件從 19 ~ 20 世紀的單品。而 Australian Wool Innovations 澳洲羊毛開發公司也捐贈 75 件澳洲設計的羊毛衣裳。也因此,這私人珍藏系列也不停的擴大。 過去這六年來,Charlotte 也不停的整理這些收藏並且探討其歷史、設計、質料或是教育的重要意義。

P8251746.JPG

連續看了展覽三次,拍了很多照片。不過,本文刻意只分享一些我覺得有意思的服裝細節,並且沒有把整個系列分享。因為展覽是免費的,有機會鼓勵大家親自去看看這些古董衣並且翻翻 『Dreaming of Dior』或是『Dreaming of Chanel』兩本精彩故事吧!幻想,故事,總是更美麗浪漫。

 

好比這套華麗的黑色蕾絲內襯水藍色洋裝,翻開書本,你就知道這可是曾於1915年由一位女士穿到美國國會重要的女權會議喔!更讓傳承顯得很有意義。

P8251747.JPG 

這一套由 1950年代 Dior 當時的『New Look』為啟發,當代非常流行的設計,黑白經典的小禮服是香蕉芭比非常喜歡的一套。絨布質地的小蝴蝶腰帶配上蓬蓬紗裙。真的會讓人幻想穿上起舞的時候。

P8251750.JPG

每一件書上出現的華服故事都配上了時尚插畫家 Grant Cowan 的作品。搭配的配件也全都收藏在 Darnell Collection 之中。Grant 出生於雪梨,畢業於East Sydney Technical College,取得Diploma of Fashion Design 時尚設計學位。擅長視覺平面設計,主攻時尚插畫。細膩時尚的插畫筆觸在移居倫敦並加入國際知名的Eye Candy Illustration Agency 插畫代理公司後才華更加大放異彩。多次與國際時裝雜誌如 Vogue 、Harper Bazaar 等合作。現居瑞士。

P8251743.JPG

黑白打扮的香蕉芭比當然要跟我喜歡的黑白點點洋裝拍一張~ 這一季,這樣的點點洋裝可是又開始流行囉~

P8251759.JPG

以前的手工技術往往會讓人很迷戀。整個感覺就倍添許多女人味。

P8251762.JPG

幾何圖形也重回本季流行。或許該說,一直是常見的流行?細細長長的腰帶,配上藍紅白的顏色,簡單卻大方。

P8251765.JPG

收藏系列之中,配件也佔了不少。

P8251768.JPG

我很喜歡這秀氣的帽子,雖然可能現在沒什麼合適的場合,但總覺得昆士蘭大鄉村戴上這個或許會很秀氣?

P8261912.JPG

法國名牌 Hermes 的手套~

P8251782.JPG

其實很多衣服,就算沒有品牌,但是以往講究的手工車線等放到今天都仍是很有味道~ 

P8251795.JPG

你覺得怎樣的女生會穿上這套,又會編織出怎樣的故事呢?現場,有張導覽清單,每件衣服都有簡單的介紹並且標示書中頁數。

P8261906.JPG

這套婚紗可說是現場很有來頭的一件!1973年的香奈兒婚紗... 這絕對是很多女生的夢想吧!

P8251799.JPG

蕾絲與車縫,每個細節到現在都還是讓人驚嘆。而擁有這婚紗的幸運女孩,當年出嫁手上拿著虔誠天主教的念珠而不是捧花喔~ 配上故事,莊嚴豪華的場面就這樣浮現。

P8261910.JPG

這黑色小洋裝配上蕾絲車邊也是很講究的細節!

P8251830.JPG 

Grant Cowan 把每一件衣裳更生動的呈現出來~ 有人問作家,當時圖書為何不翻拍衣服而要找插畫家?作家希望大家能夠著重於故事本身,讓華服為配角。每一件衣服,說得可能是女孩的夢想,或是精彩生動的故事等....

P8251809.JPG

這一次的活動以這經典的香奈兒軟呢格紋外套作為主打。而吸引我的除了粉紅色外,還有那招牌的星星扣子!!!好美喔~ 

P8251865.JPG

當然要跟招牌 1960 年代的香奈兒經典洋裝拍一下~

P8251815.JPG

這鑲滿手工珠鑽的蕾絲晚禮服,便是 Charlotte 當初收到包裹打開盒子拿出的第一套讓她從此著迷於古董衣的那瞬間華麗!

P8251818.JPG

不同的材質襯托出女性的曲線。

P8251822.JPG

香蕉芭比另外很喜歡的一件洋裝~ 很有氣質。

P8251861.JPG

發現插畫中也有中國娃娃臉孔時很開心。這可是關於一個日本女孩 Yoko 以及她洋裝所串出的愛情故事噢~

P8251855.JPG

整個展覽分成三段主要故事~ 愛情故事,當然最讓人嚮往~ 有的故事不見得圓滿美麗、有的故事簡單卻令人動容;愛情或許如同人生起伏,就算遺憾也在心中刻畫了深刻的酸甜回憶。

P8251839.JPG

香蕉芭比我特別留意古董衣的蕾絲與車邊,好細緻。感覺很樸素的同時又很端莊。

P8251847.JPG

你覺得這是一套啥麼樣的衣裳?想像時,我可以透露,這是一段在海邊的浪漫故事~

P8251849.JPG

不同的設計,不同的蕾絲車邊,套套都很經典。以我們現在退換流行衣物的速度,古董衣能夠流傳幾十年後,現在還吸引我們的喜歡真是不容易。

P8251850.JPG

就連腰帶五金都毫不馬虎呢!

P8251843.JPG 

10月13日 · 11:00 - 11:30 將會由策展人 Nadia 帶領一趟解說導覽,可別錯過並記得跟館方報名囉!

P8261918.JPG 

開幕隔天作者與古董衣保存者 Charlotte 也特地分享了 『Past, Present, Future: The Darnell Collection』關於 The Darnell Collection!對 Charlotte 來說,完整保存並找到場地來展示這些古董衣很不容易。每當她不小心弄壞或是撕裂了一件衣服,她都很難過的大哭。她很希望找到有人願意資助或是跟她合作探討未來 The Darnell Collection 的走向。曾經有許多博物館與她接觸,但是,往往,許多人都只對於這大批珍藏中的名牌古董衣,也只想買這些有品牌的單品。但是對於 Charlotte 來說,這一件件的古董衣都有很多故事,大的牌子已經會被廣泛認識並完善保存,但很多古董手工衣物也很值得認識。更別說,這每件收集都還有象徵的故事。因此,她希望有能力還能夠繼續讓這 The Darnell Collection 擴增並且讓更多人認識觀看。

P8261915.JPG

講座當天 Charlotte 也穿上很有設計感的外套。幾何圖形正式這一季又重新吹起的復古風潮呢~

P8251730.JPG

開幕當天,Charlotte 也親切的幫大家簽名,香蕉芭比開心跟作者合照呢!Charlotte Smith 本人故事應該也很豐富,在香港出生、美國長大,擁有美術歷史學位,曾在美國、英國與法國工作,現居澳洲雪梨!

P8251872.JPG

QUT Art Musem 也同時展覽了ㄧ系列 Remarks on Colour - Autralian Watercolours 澳洲當代水彩畫。柔和的畫作意外的搭配經典古董衣裳。展到 10月23日。

P8251878.JPG 

畫作風格挺多的,香蕉芭比只挑了這我覺得最有昆士蘭莊園風格的風景畫來分享~ 每次看展覽,香蕉芭比總是會把自己的畫具拿出來看一下。等心靜的那一天,還真該再來去拜師精進啊!更多的水彩畫要把握時間來博物館裡面參觀噢~

P8251824.JPG 

為了搭配主題,香蕉芭比今天也特地穿上了黑白經典來看這有意思的秀!

P8261919.JPG  

看完展覽之後,香蕉芭比更加認真的細細翻閱我的 『Dreaming of Chanel By Charlotte Smith, Grant Cowan』~ 

 

你是否也有件對於自己意義重大的衣裳總是捨不得丟棄呢?念舊的香蕉芭比也有。不過隨著搬家出國等,總是很容易或是必須無奈的把一些再怎麼捨不得卻仍是要捨得的舊衣物丟棄轉送~ 不過,回憶,卻仍是會偶爾浮現。知道有人,幫你把重要的衣服保留下來,並把關於你/衣服的故事說給更多人聽,古董衣這樣的呈現方式,真是更有意思呢~ 你呢?翻翻衣櫃,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好豐富的回憶與故事呢~

 

免費精彩古董衣展覽,別錯過囉~ 

 

QUT Art Museum

地址:2 George Street Brisbane, Australia

展出日期:26 August-16 October 2011

開館時間:Tues-Fri 10am-5pm, Sat-Sun 12pm-4pm 星期一休館

費用:免費參觀!

大學博物館官網:http://www.artmuseum.qut.edu.au

 

作者後來特地在官網上有提到我們相見的事喔!Darnell Collection: Shots from the QUT - Compliments of Banana Barbie

 

Darnell Collection 官網:http://www.darnellcollection.com/

Grant Cowan 時尚插畫家官網:http://grantcowan.com/

 

博客來外文館 Dreaming of Dior: Every Dress Tells a Story

 

Queens Plaza 百貨廣場官網:http://www.queensplazashopping.com.au

 

相關文章:

2011 MBFF 布理斯本時尚週 Queens Plaza High Tea & Salon Showing.Marriott

2011 Mercedes-Benz Fashion Festival 布里斯本賓士年度時尚週 Brisbane Arcade 秀

Woolloongabba Antique Centre 古董大賣場 挖珍寶懷舊去! 

香蕉芭比之瘋狂芭比熱~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Lanvin ❤ H&M 日本東京瘋狂採買記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日本.東京ミッドタウン.Hermès J'aime mon carré Exhibition 帶著臺製嬌蕉包去踩場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Chanel ‧ Mobile Art ‧ Hong Kong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Shanghai ‧Pennisula‧最豪華精緻的香奈兒旗艦店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arrow
arrow

    banana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