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44954

西方莎士比亞曾說過:『生活裏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裏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東方宋真宗皇帝之『勸學詩』也流傳好幾代所謂的『書中自有黃金屋』只說~ 總之,受到身邊許多人的影響,香蕉芭比從小就熱愛閱讀,或許也因為看小說多了,因此也更熱愛文學文字。新年新希望,則是希望可以多點自己的時間多讀點好書,尤其英文好書啊!

 

新年開始,要來分享些不一樣的!因此要特別介紹一下昆士蘭的知名作家 Nick Earls。尼克現在已經發行了 16本輸了,其中兩版更是翻拍成電影以及劇場。從青少年讀物,最新的一本力作於去年7月發行更是針對大人跨國經驗結集成書的『Welcome to Normal』。近來也發表了童書系列的第一本『Word Hunters』文字追蹤者。Nick 算是昆士蘭著作界很被尊重的代表作家之一。香蕉芭比特別情商作家,讓我做多些介紹,希望透過作家文字可以更進一步的認識屬於昆士蘭的出版界~

amberson

會想發這篇文章源自於這以台北為背景的短篇小說。這 The Magnificent Amberson 是由 Griffith Review 於 2010 年出版的短篇小說。當時 Griffith Review 希望 Nick 可以寫些關於澳洲以及雅周的議題希望可以著重於雙邊的互動與交流經驗。由於 Nick 曾於 2008 以及 2009 連續兩年造訪台灣,因此可以發揮的題材故事相當豐富。當作家開始構想故事時,他需要開始構想一些澳洲人到訪台灣,正好他也有幾個酒廠的朋友陸續經營開發台灣以及中國市場,因此在跟友人聊過後,他們也給了一些開發葡萄酒市場以及跟亞洲交流的背景資料。但最主要的靈感仍是來自台北這個城市還有這邊的市民,恰好很適合書中主角 Amberson,一位白手起家不畏懼挑戰並且勇於嘗試的角色設定。

 

台北對昆士蘭作家來看,是個很有活力的城市,書中的兩個澳洲主角也很驚嘆於城市風貌,不管只是書中的商務酒店或是站在車水馬龍的紅綠燈中,每一個台北街景都會讓首度拜訪的澳洲人驚喜不已。Nick 自己便累積了許多台北的鮮明正面經歷回憶。在台灣,他受到許多人友善的幫助,而台北的夜晚更是相當不一樣,是很有 welcoming 歡迎親切的感覺。讓遊客感到可以安全的出去探索這個城市。香蕉芭比問 Nick 是否可以分享他最喜歡的台北市地點,作家說太困難了,但是印象很深的為士林夜市,2008第一次去過以後,2009馬上有安排了跟家人的私人台灣行~ 就算只會簡短的幾句中文都能夠很便利的暢遊台灣。寫著台灣的美好,香蕉芭比也開始想家了,想念那繁華的台北天空啊!

DSC07455

2008 台北國際書展的時候 Nick Earls 受主辦單位獲邀來台~ 同行的澳洲暢銷作家還包括了『偷書賊』的 Markus Zusak 以及 Lonely Planet 創辦者 Tony 夫婦、陳志勇 Shaun Tan 等數名。那年的國際書展以澳洲為主題國,而因公務關係,這個案子是香蕉芭比最喜歡的,也因此認識了許多藝文界的好朋友們!默默觀察之下,希望自己真有一天也可以出自己的書籍啊~

PA144957

Nick 最新的一本童書力作『Word Hunters』內對作家可是有很俏皮的介紹!!!

P1110874

書展之中有許多活動皆仍令人印象深刻!今年 TIBE 2013 第二十一屆台北國際書展也即將又要展開~ 先分享一下幾年前的精彩!這是 Nick 於2008 台北國際書展TEXTBOX 你「聽」我「說」朗讀會說故事給大家聽~ 除了作家,有沒看到專心聆聽的明星啊~

tibe

那年除了澳洲知名作家外,也特別陳列了『Books from our backyard : must read books from Queensland 一百本昆士蘭優良讀物』,後來台灣有幾所中小學也都特地採購了這系列讀物呢~ 那時候 Nick 也特別送了他當時暢銷新作品給香蕉芭比。台灣的出版社也對於獲獎豐富的 Nick 故事很有興趣,可惜當時Nick 較為知名的小說定位於青少年階段的讀物,對於台灣的青少年來說皆是拼學分段考補習打拼階段,因此課外閱讀的機會更是較小,礙於市場考量,當時並沒有真正談下版權合作。其實真的很可惜!!!如果是住在國外的爸爸媽媽,要多鼓勵小朋友利用空閒時間多讀小說啊~ 那可是不一樣的學習呢~

IMG_1096

之前既然 Nick 提到了士林,當然也要問一下他印象中的台灣美食!Nick 說他在那邊吃超多東西的,氣氛是他最喜歡的,人群聲音與活力!還有在你眼前現場煮的感覺!而如果要他選台北最佳美食,則是曾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小巷內吃到很美味的水餃~ 而如果餐廳,則是最愛『鼎泰豐 Ding Tai Fung』!尤其小籠包,他更喜歡看到師傅現場快速包著小籠包跟準備的過程!跟香蕉芭比許多外國客人一樣,來台皆指定要吃鼎泰豐呢~ 餐廳在雪梨也有分店,Nick 也去吃了雪梨分店數次,跟香蕉芭比一樣也好希望那天也可以在昆士蘭吃到啊~ 每次香蕉芭比自己也都特別想念擔擔麵跟排骨啊!而除了鼎泰豐,其實 Nick 覺得台北的飲食都相當可口美味!The Magnificent Amberson 短文內更也介紹了幾樣台灣小吃,包括中外馳名的 stinky tofu... it says "some people think it's disgusting, but you have to try, you might love it!!! That's exactly right!!!!

Photo courtesy of Nick 照片由作者提供

PA144950

香蕉芭比一向好奇作家如何成為作家,什麼的想法下開始寫故事~ Nick 說因為他來自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家庭,因此他自己也學的很會說故事。自八歲開始,他便發現原來作家不是單純寫寫故事,而這也可以是個賺錢的工作。他不敢相信原來說故事也可以是個職業,也因此,他開始希望成為一個作家!不過一開始,1980年代在布理斯本,寫作並不是很容易。所以就學時他原本是學醫想說當醫生比較保險。不過他仍是繼續創作,皆了一些廣告案,然後順便打工當醫生。直到有次受到 Writers Festival 作家活動上邀請路面,第一本著作開始被發行。雖然沒有很多人買,但是第三本著作 Zigzag Street 以及第四本 Bachelor Kisses 開始在澳洲暢銷,並發行到海外。突然之間,寫作成為全職工作。而第16本著作則在去年剛剛完成。

 

昆士蘭的出版業來說,以往昆士蘭作家其實不多。一直到 90年代才漸漸改變。澳洲出版社開始了解,作家不見得要住在雪梨或是墨爾本才可以創作,因此透過網路以及email普遍後,開始發掘其他地區的作家。1990年時Nick 當時還未發行任何著作,但是卻認識了生平中的第一間出版社,也對於發行毫無索悉。直到 2000 年才開始有書出版,並且於雪梨、倫敦甚至紐約等各地銷售。漸漸地昆士蘭也開始有更多作家、編輯、插畫以及書本設計等,當然大型出版社的總公司仍多位於雪梨與墨爾本,但是中間的聯繫變的更佳方便簡單。近年來,更多 eBook 電子書的盛行,行銷販售故事變成一個截然不同的新方式,很多經營銷售變的更佳挑戰!

PA144956

The Magnificent Amberson 短篇小說便是電子書很好的樣本,以往小說可能只能以紙本發行,但是現在也可以利用網路電子發行。以澳洲來說 The Magnificent Amberson 這短篇小說線上下載只需要不到美金3元,還有台北101做為封面設計!看到他自己的故事可以讓更多人簡單的閱讀,是件很開心的事!因此他很高興也感謝 Pittsburgh 出版社當時的建議。

PA144948

一直以來 Nick 也在出版業中扮演很重要的橋樑,也相當維護澳洲出版業。因此數年前,當澳洲聯邦政府考慮是否放寬圖書進口條件時,Nick 接受訪問時也強調:『當前澳洲的出版業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我們應該讓其繼續自由健康地發展,而不能靠這樣那樣的政府補貼來保住作家和出版商的飯碗。他同時說,澳洲人讀澳洲作家寫的原汁原味的澳洲故事,這是每個澳洲人的願望,而如果市面上到處是美國版的澳洲故事,那將會是大異其趣。』

watt

訪問了作家,也要特過自小在昆士蘭長大的 nick 推薦一些昆士蘭好地方~ 昆士蘭是個多元豐富的地方,擁有許多異國風味美食!這位於 Powerhouse 電力藝術館內的 Watt Restaurant & Bar 便是週末找尋靈感的好地方~ 他自己也很喜歡另外一間  Baan Thai and Mai Thai 泰國料理,還有Sky at Auchenflower 的印度美食!昆士蘭大學附近St Lucia 的 The 100 Acre Bar 酒吧也很不錯!West End or New Farm 的 Burger Urge 羊肉haloumi希臘起司漢堡也是他個人特愛!當然,也有許多精緻的 fine dining 餐廳~ 不過對他們一家而言,最喜歡的還有 Sunnkbank 的 Market Square 小台北美食廣場,有點像置身台北,雖然不完全為台灣小吃,小館替換流動的也頗快,但仍是他們很喜歡去的一個用餐地點!

PA144949

而除了昆士蘭美食,Nick 推薦的昆士蘭作家也包括了 Kate Morton 的 fiction 虛構小說,台灣也有發行其『霧中回憶』等知名暢銷書!另外也有 John Birmingham 熱賣的歷史系列,還有許多很棒的童書。包括 Katherine Battersby 的 Squish Rabbit為很精彩的插畫故事等。不管大家想看怎樣的題材,昆士蘭現今多產的文字作家皆有書寫~

other publisher

在澳洲如 Dymock 的大型書店中,其實會貼心的規劃『澳洲/昆士蘭作家專區』!放上數本昆士蘭得獎或是暢銷著作!

PA144953

最後,香蕉芭比跟作家開心在他很喜歡的 Brisbane Powerhouse 內合影~ 自 2008首度造訪台北之後,作家便努力的學習中文!而他們一家也有心的成員加入,學習中文跟歐洲的語言很不一樣,之後也計劃再去中國大陸以及台灣旅行。因此也很積極練習!下次要是有機會遇上 Nick 本人,大家記得親切的跟他中文問候喔!

PA144958

謝謝 Nick 這天特地幫香蕉芭比自己買的書簽名,對我來說也是好有意義喔!!!套句 The Magnificent Amberson 書中所寫:『When one door cloese, another opens.  Whereever you are, there's another door.』上天關了這扇門總會打開另外一扇窗。香蕉芭比我則認為,就算關上了門也寫下了好幾段精彩的故事回憶,When one journey ends, friendship continues~ 而當這段旅程似乎到了結尾,但是友誼記憶永續。謝謝 Nick 把我們相遇的故事用另外一種方式呈現~ 很美好的工作回憶遇上了很精彩的人,所以說,凡走過都是會留下痕跡與經歷的!真好!

viewer

歡迎來到 Nick 的閱讀世界吧~ 如果follow 作家訊息也會發現,Nick 時常不定期參與舉辦閱讀講座活動喔~ 沒有英文閱讀習慣的朋友,強力推薦可以透過 Nick 的文字開始培養,淺顯易懂,更有許多有趣故事!看看透過文字與故事,會否體驗到不一樣的昆士蘭/台北感受~ ;)

 

Nick Earls | author etc

官方部落格:http://nickearls.wordpress.com

官網:http://www.nickearls.com.au

Twitter: http://twitter.com/nickearls

Nick Earl 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pages/Nick-Earls

 

相關文章:

2008 TIBE 閱讀,快樂的異想世界 – 台北國際書展澳洲國家館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2012 Queensland Good Food Guide 熱騰騰的第一本昆士蘭高帽子美食評薦

James St Food & Lifestyle Trail 茗香搭美食 Scrumptious Reads 美食書專賣店特別活動

Foodie Flashcards 佐餐好料美食饕家卡 跟外國人東拉西扯 學習當個深度品嘗家

Adriano Zumbo 甜點大師新書發表會 Mary Ryan 書店暨酒莊 Clovely Estate 合辦

澳洲作家:How much is enough? 多少才夠?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澳洲作家:十二月的男孩─告別夏天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祕密熱潮外 先把自己歸零吧!Ho'oponopono 零極限好書分享!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arrow
arrow

    banana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