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mock

昨天真是美食界熱鬧的一晚!當地昆士蘭期待已久的 Queensland Good Food Guide Awards - Brisbane's Best Resutaurant Guide 終於在昨晚揭曉。去年是由昆士蘭大報 Courier Mail 編輯的 Queensland Food & Wine 2011 Guide 美食好酒年度評鑑,當時仍是採用 3 star 制度。而今年終於跟雪梨與墨爾本同步,升級為澳洲專屬的高帽子評薦了~ 香蕉芭比今天也馬上衝去把我本年度的美食寶典買回家!

 

昨天的另一項美食大消息為英國的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S.Pellegrino and Acqua Panna 獎項也剛剛揭曉。雪梨 Quay 仍是澳洲唯一一間餐廳進入50大,這次更獲得The Best Restaurant in Australasia 澳亞地區最佳餐廳的殊榮。另外雪梨的 Marque 上升了七名,目前為世界排名61!墨爾本的 Attica 則排名第63名。澳洲廚師 Tetsuya's 雪梨餐廳目前名列第 76名,但是其主廚於新加坡新開的餐廳 Waku Ghih 則今年首次入選馬上衝到第 36名~ 而香蕉芭比最喜歡的餐廳之一,由江振誠Andre主廚領軍的 Restaurant André 實在是台灣之光,一舉上升了32名,目前世界排名第68名,真的超厲害的!!!香蕉芭比去年才親自有榮幸去品嘗的紐約米其林三星 Per Se 今年也上升至至第6名,其主廚美國名廚 Thomas Keller 更獲選為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Winner 年度終身成就奬。

 

這邊也要特別說一下,澳洲目前並沒有受到法國米其林評薦之餐廳,因此並沒有任何米其林星星,或許一些廚師曾經待過米其林星級餐廳,但是並不表示該餐廳也是米其林等級喔~

P5016685

好高興,昆士蘭終於有帽子評比了!Three hat 三頂廚師帽為最高獎項。之前一直都要跟很多國外朋友解釋許多,帽子評比只有墨爾本跟雪梨有,昆士蘭用的是星級制度。現在終於有三個城市同步了~ 昆士蘭這次共摘下了 53頂帽子,書籍裡面有超過 450 間餐廳評論。雪梨與墨爾本的 The Good Food Guide 其實老早從 1980 年代就開始發行了~  之前昆士蘭曾推出部分網路版本,今年則是首次由 brisbanetimes.com.au 主導正式印刷書籍手冊。而除了獲選帽子獎項的餐廳,評薦內也會納入其他值得推薦的餐廳。拿到這本心的評薦以後,發現不同的編輯,怎麼感覺又多了好多餐廳是香蕉芭比還沒吃過的啊?!

P5016686

一開始翻開的頭幾頁,就有大大的兩頁 Award Winner 裡面當然也是今年最受矚目的昆士蘭廚師們~

P5016694

餐廳也分為幾個昆士蘭大區域,包括了 Brisbane、Gold Coast、Sunshine Coast & Country 等。

P5016687

同樣,三頂帽子餐廳也有一頁清楚的列表,分成 Metro/city & regional 市中心與城鄉區兩個不同區塊。唯一的三頂帽子得主為 esquire。幸福的香蕉芭比 Brisbane Metro 區的三頂帽子與兩頂帽子都吃過了~ 一頂帽子吃過一半了吧~ Regional 也給它吃過幾間!!!但怎麼還有這麼多?!

 

其實澳洲人普遍來說不會特別迷戀這些帽子美食評比,香蕉芭比今年去參加一場高級的郵輪說明會時,好幾位旅遊界的外國朋友其實根本搞不清楚昨天頒發的到底是米其林三星還是澳洲三頂帽子,因此我也花了些時間幫他們解釋。我自己則是因為太愛吃了,所以對這些資訊感到特別有興趣。不過,很多就算沒有摘下帽子的餐廳,許多仍是有其特色喔!

P5016692

一炮而紅的當屬昆士蘭名廚領軍的 esquire,昆士蘭唯一一間獲選三頂帽子至高榮譽的餐廳,並且更被編輯群票選為 2012 年度最佳餐廳!

 

esquire 是先前昆士蘭2010 三星暨最佳餐廳得主 Buffalo Club 的主廚 Ryan Squires 跳槽與老友 Cameron Murchison 花了兩年時間計畫一起合開的新點,去年一開幕即備受矚目~ 當時 Buffalo Club 創下了 Brisbane 首間只提供Degustation 主廚特選套餐選項的 Fine Dining 高級餐廳,而現今 esquire 則是目前 Brisbane City 市中心商業區裡面唯一兩間僅提供 Degustation 主廚特選套餐的其中一間!Ryan 的餐飲之路從 Brisbane's Urbane 開始,Urbane 這一次摘下兩頂廚師帽也算很不錯!之後也曾服務於其他世界知名的餐廳包括了西班牙頂頂有名的 el Bulli 跟紐約的 Per Se 以及加州的 French Laundry等!

P5016688

這一頁讓香蕉芭比研究許多,因為都是剛剛新開的餐廳尚未納入今年度的評比~ 其中 Survey Co Bar & Bistro 近來我剛造訪,美味的甜點實在讓我回味無窮,一直還想再去吃吃。

P5016690

香蕉芭比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間 Brent's Restaurant ,托好友 PC 介紹與請客的大餐,這次摘下一頂廚師帽外,也獲得 4BC Diner's Choice Award 讀者自選最佳餐廳/ The Silver Service Award 最佳服務等兩個獎項。

P5016696

同時獲得一頂帽子以及年度最佳新進餐廳 Public 是香蕉芭比最近打算要來去嚐嚐的新發現~

P5016689

昆士蘭美食評鑑裡面也特別推出一系列『five of the best』五大最棒的選項~ 從最棒有機綠食、啤酒吧或是牛排館等不一樣的選項,很有意思。

P5016691

來澳洲肯定很多人都要吃牛排的啦~ 這裡面香蕉芭比個人比較推薦的為 Moo Moo the Wine Bar + Grill 與其實法國餐非常道地的 Montrachet 小館。

P5016695

這個最佳五間餃子 Dumpling 讓香蕉芭比會心一笑~ 外國人果然真的很愛亞洲麵食啊!還特別選了幾間近來人氣很旺的餃子/點心餐廳~ 其中 Harajuku Gyoza 氣氛不錯,位於 Southbank 的 Bamboo Basket 雖然貴了ㄧ點但也不錯吃。

P5016693

南區的楓林 Landmark 也列入評鑑之中!

P5016697

BYO 表示 Bring your own 也就是可以自配酒的餐廳,是很多外國人重視偏好的餐廳選項。

P5016698

最佳 PUB 五間感覺都很昆士蘭豪邁的啤酒屋氣氛呢~

P5016700

其中最佳五間甜食區最引我注意~ 果然這幾間除了Bittersweet 個人覺得還好以外,其他都是我很常報到的地方呢~ Chouquette Boulangerie/Patisserie & Fresstyle Tout 則是我之前曾經分享過的。香蕉芭比喜歡的 Campos Coffee & Brew 當然也有被列入 Best Coffee 選項之中。

P5016704

最棒的五間 Beer list,其中位於Toowoomba 的 The Spotted Cow 讓香蕉芭比感覺好有趣~

P5016706

這五間最佳有海景觀的餐廳看來應該很多人都想去~ 尤其這五間居然香蕉芭比通通沒去過.....

P5016707

愛小酌一番的外國人當然也不會漏掉評比這最棒的五間酒莊。意外的是,通常大家最常去的 Sirromet 酒莊居然沒有入列... 這個很有意思.... 倒是先前香蕉芭比曾到 Clovelly Estate 的 city wine cellar door 氣氛頗為雅緻的!

P5016699

香蕉芭比個人也很喜歡這各分類,Gourmet Cafes 休閒但有獨特風格的小餐館暨咖啡館。裡面好多間都是跟朋友沒事常會聚聚的地點。

P5016701

平時這 Cheap Eat 划算料理分類肯定會讓大家省事不少,平日有好吃又便宜的何樂而不為?!

P5016703

除了之前啤酒與酒莊等最佳五間選擇,另外也有一個大分類為 Bars,裡面也好幾間是香蕉芭比常去小酌的地方~

P5016705

World Tour 匯集國際美食的這一分類也顯示了昆士蘭的多元文化飲食習慣。呼應了先前的 Dumpling 等餐廳,受到不少許多亞洲區域影響呢!

P5016702

快速瀏覽一番,這一間是香蕉芭比也想特別介紹跟前往的餐廳,Swampdog 獲得了 Sustainability award 永續獎項,專門經營海鮮的餐廳,得到這個獎項感覺就是很環保注重當地當季新鮮的好地方?!

P5016684

香蕉芭比擁抱着我這年度的美食聖經,看來接下來行程又是滿滿,還有好多看起來讓人食指大動的美食佳肴值得我爬山涉水去嘗試啊~ 更多好餐廳,盡請期待我會努力陸續分享的!也祝大家很有口福,吃的很開心呢~

 

延伸閱讀:

Queensland Good Food Guide Awards - Brisbane's Best Resutaurant Guide

Brisbane Times - Queensland Good Food Guide Launch - Restaurants awarded 53 hats in Queensland Good Food Guide launched tonight

 

相關文章: 

Queensland Food & Wine 2011 Guide 美食好酒年度評鑑

esquire 布理斯本名廚籌備兩年 2011最受矚目新餐廳 僅供Degustation主廚特選套餐

Brisbane.Ortiga 備受矚目的蕁麻新焦點 西班牙上癮料理 2011評鑑年度最佳餐廳

紐約.世界排名第10 米其林三星★★★ 美國名廚 Thomas Keller 經典藍門之 Per Se 篇 奢品澳洲新鮮松露 幸訪廚房聖殿 服務至尊!

澳洲.雪梨.QUAY 美麗碼頭邊上演簡單卻極致的廚藝完美秀 澳洲最棒的餐廳實至名歸!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Restaurant André 台灣之光 主廚江振誠 新加坡個人餐廳 完美藝術饗宴 耀眼登場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澳洲.雪梨.Marque 年度最佳餐廳 星期五 Prix Fixe 聰明划算巧吃澳洲三頂帽子名廚料理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arrow
arrow

    banana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