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20160.JPG

香蕉芭比趁著幾天澳洲連休許多商店都關門的時候,來 GOMA Gallery of Modern Art 昆士蘭現代美術館來接受藝術洗禮!21st Century: Art in the First Decade 這21世紀:第一世紀的藝術據說是澳洲最成功的現代藝術展覽!!!根據美術館今天剛發出的統計,這次展覽共吸引了 451,041 人參觀喔!!!這是由GOMA 規劃展出從 2000 - 2010 年之間GOMA 美術館蒐藏到的當代創作,這次展出來自世界各地40多個國家超過 140位藝術家共多過 200多幅作品!很多藝術家的作品更是首次展出!!!也有幾樣藝術品為叫好叫座再次展出~ 整個展覽真的是棒透了,也有許多互動式的體驗與感受!雖然香蕉芭比拖到畢展前才趕緊來觀賞,不過因為太精彩,其中更有台灣的藝術家喔!!!所以肯定要立馬來好好分享一下!由於 4/26 日昨天是展覽最後一天了~ 下次有好康的香蕉芭比再提早分享啦,歹勢囉~ 不過,錯過這精彩展覽的朋友可繼續看本文,特挑了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 更多在 GOMA 出版社 也可找到精彩的相關圖書喔!

P1420149.JPG

一進 GOMA 果然是這個世紀的展覽~ 整個入口處的牆壁貼了滿滿的 Nasdaq 那斯達克美國電子證券交易機構的股票行情數字!法國藝術家 Claude Closky 於2003年創作了這個壁紙。利用了黑白數字的反差,掩蓋了目前全球經濟體系其密切相互聯繫的關係及對於複雜性特徵無法解釋的狀況。

P1420150.JPG

放在 Nasdaq 壁紙前面是很恰當的 City, London 倫敦中心!英國暨伊拉克的攝影家暨影片指導 Mitra Tabrizian 2008年創作,邀請了英國倫敦 JP Morgan 資深主管在總部大樓的大廳,經歷了07年的全球金融風暴,大廳中的大柱子以及冷酷的大理石,只是更顯得這些精英與周遭環境的不融入以及於困境中的自我沈醉!

P1420156.JPG

整面貼滿了經濟數字的壁紙是否已經開始感到震撼~ 這個展很棒的是『免費參觀』!!!香蕉芭比順便想來 GOMA 的朋友,如果帶著背包會被要求要寄櫃存放才可入內參觀喔~

P1410944-1.JPG

I never stopped loving you 如果有人對你說這句話,那肯定很浪漫!這是英國藝術家 Tracey Emin 2010年的作品!利用了螢光以及微微刻意傾斜的文字,去誠實的反應現實生活與愛情中的軌跡、失敗、幻想。

1104-05 Brissy2.jpg

很熟悉的日本藝術家Yayoi Kusama 草間彌生的作品!她的作品更曾與當代其他藝術家如安迪·沃荷、克拉斯·奧爾登堡、賈斯培·瓊斯一起聯展。外頭的作品名為《那克索斯的花園》Narcissus Garden,以1500個金色鏡球(內部是塑膠製)裝置組成!這個作品已經連續兩次在 GOMA 組成展出!再次呈現了鏡球之前的無限連結以及真實可看見的世界被如何困住以其永久性。中間黑屋子的則是修改了1965年的作品《無限鏡屋》Infinity Mirror Room 而成的夜間版 Soul under the moon!參觀的民眾可以排隊進入這個屋子內,納入眼瞼的則是大大小小的彩色球以及黑色鏡面,無限延伸。感受夜間的星光與宇宙無窮之意。

P1410972-1.JPG

伊朗會如此華麗嗎?來自伊朗的藝術家 Monir Shahroudy Farmanfarmaian 拿手於民俗藝術風格!鏡子鑲嵌為有名的裝飾形狀稱為 aineh-kari。這種技術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紀,當鏡子在從歐洲到波斯途中打破碎時,鑲入拼接裝飾。也有神秘的六角形內涵,代表六個方向(上,下,前進,後退,左,右)和六個美德,慷慨,自律,耐心,決心,遠見和同情,為啓發這創作的象徵。

P1410977.JPG

北京藝術家王慶松 Wang Qingsong 的作品 China Red 我也粉喜歡~ 被品牌給過度淹沒,許多中國製造卻不是中國品牌的狀況~ 反映了現在Factory of the World 世界工廠的概念,而用諷刺詼諧的方式重新製作這樣的張張紅海報!把全球大陸知名品牌或是行號等全部貼滿了 GOMA 二樓的長牆。

1104-05 Brissy1.jpg  

除了亞洲藝術家外,最讓香蕉芭比開心的還有看到臺灣藝術家的作品!!! 來自臺灣擅長攝影、設計的崔廣宇於2005年所創作的這系列影片:『系統生活捷徑 城市精神』其實已經在不少個公開場合獲邀演出了!利用了影片讓人們去感受到!而在這次的展覽之中,參展藝術家介紹中,關於臺灣之光崔廣宇可參考:http://qag.qld.gov.au/exhibitions/past/2010/21st_Century/artists/tsui_kuang-yu 

 

除了崔廣宇外,旅美的臺灣藝術家Lee Mingwei 李明維製作的『菩提計畫』靜坐在GOMA大門外的左邊,一個綠色休息空間則是除了在這個21世紀展中陳列,更於常態性被GOMA展示蒐藏!當時,這菩提樹種可是邀請了位於布理斯本洛根市的佛光山中天寺住持覺善法師來動土這 Bodhi Tree Project 2006 喔!而原來2008年時,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忠泰建築文化基金會也曾於GOMA協辦展出李明維的『沙中的哥爾尼卡 Gernika in Sand』作品以及表演!

 

順便介紹一下佛光山中天寺,這也算是布理斯本另外一個地標,而五月份的第一個週末也正是本星期五開始,一年一度由中天寺與布理斯本市政府合辦的 2011 Buddha Birthday Festival 大活動已經進入緊鑼密鼓的籌備階段了!有空在這邊的朋友可以來浴個佛,看些中華文化表演,或是嘿嘿,園遊會可有不少美味的小吃喔!星期天晚上的煙火晚會更是精彩!!!每年都吸引了當地許多民眾參與!每每看到臺灣與昆士蘭有許多互動交流,香蕉芭比都會感到特別開心呢!

2008 年台北當代藝術館 於 Youtube 分享藝術家崔廣宇入圍第六屆台新藝術獎的『系統生活捷徑:城市瞎摸』短片!The 6th Taishin Arts Award Exhibition - TSUI Kuang-Yu, The Shortcut to the Systematic Life: Invisible City

P1410990.JPG

這個作品算是 GOMA 常態會看到的藝術品~ 澳洲傳統的原住民色彩風格,這樣拍起來也都變得很摩登呢!

P1420023.JPG

一群來自約克角半島西部 Aurukun 的藝術家創作了這一系列木雕作品~

P1420026.JPG

Bharti Kher 可以說是印度最知名的當代藝術家之一!bindi-covered elephant~ 看似點滿了印度傳統的Bindi 額頭紅點痣,其實卻整個備改成 ‘sperm’ 精子版的bindi....  很多人認為 bindi 是印度婚姻的象徵,不過其實是第三眼,連結起現實世界與靈魂界。這樣的圖騰也變成她顯著的創作元素~

P1420029.JPG

不開屏的孔雀仍是驕傲華麗十足!澳洲墨爾本藝術家 Louise Weaver 的精彩作品!

P1420034.JPG

澳洲布理斯本當地的藝術家 Tony Albert 這個『SORRY』現場看很震撼。針對前任澳洲總理陸克文先生於2008/2/13跟澳洲原住民道歉所啓發的靈感。藝術家的做品以澳洲歷史去延伸。

P1420093.JPG

很喜歡這次展覽其中這個海報~ 剛好遇到假期,還有我喜歡的冰淇淋,整個很亮眼~

P1410995.JPG

來自紐約的Rirkrit Tiravanija 則想要讓你知道怎麼醃製臘腸 Time Sausage?!連美食時間都算藝術嗎?!

P1410994.JPG

的確,之前展覽時每個星期天都歡迎大家一起來醃製臘腸耶!!!哇!!!太可惜了,香蕉芭比太晚知道了~ 透過醃製等候的時間,訴說不同的藝術故事喔!真是有趣的藝術家,個個天馬行空呢!!!

 

另外一個香蕉芭比沒拍到,不過很有意思的為 SUPERFLEX 所拍到的淹水麥當勞!讓人想起最近昆士蘭才經歷過的水災,環保的重要以及我們被媒體過度淹沒的一些黑暗思考!

P1410997.JPG

除了之前的印度圖騰大象,Bharti Kher 也要讓你知道沒有甚麼是普通的!包括你自己喔!!!所以這魔鏡讓你知道自己是不平凡的,這個讚!

P1420002.JPG

小朋友來這邊真是很樂~ Alien Nation Embassy 是個有影片等的互動小區~ 外星人這個元素也是個充滿魔幻的題材呢!

P1420053.JPG

Carsten Höller 實在太棒了!!!這 Left/Right slide 左右溜滑梯肯定是這次展覽人氣最高的一項!!!藝術家形容這個作品為happiness producing machine 快樂製造機!整個溜滑梯有著高雅摩登的外觀,在展覽入口處馬上可以看到~ 而溜滑梯更是從美術館三樓一路暢溜到一樓!!!讓參觀者飛馳在創意之中!!!

1104-05 Brissy.jpg

香蕉芭比肯定也排隊來玩一下,速度非常快,一溜煙就滑到一樓囉!超級酷!!! 更厲害的是原來Carsten Höller 也曾在其他展覽館中建造不同的溜滑梯喔!理念是希望藉由這樣的參與式體驗,可以刺激感官,每個人的感受都會不同!這樣的經驗更可能會『改變』或是『影響』參觀者!Carsten 說最好的形容詞為『voluptuous panic on an otherwise lucid mind』不是無比恐慌便是異常清醒!

1104-05 Brissy3.jpg

好玩的可還沒完喔!Turner Prize 英國透納獎 得主 Martin Creed 創造這第965號也是有趣的互動式藝術~ 大大的房間內,一半為空氣,一半為紫色!

IMG_0096.JPG

開心的玩著這些又大也結實的紫色氣球!!!外場人員不停的提醒,這真的是藝術!!!透過這紫色的反射,以及會浮動的時而塞滿的空間,你感受到甚麼呢?!慶幸的是,空間有一半是空的,由你發揮!(Photo courtesy of J.M)

P1420092.JPG

這一區是我很喜歡的一區~ 因為中間那巨大綻開的七彩球,彷彿朵朵花圃般的亮眼搶眼!!!看得出來這個作品是啥嗎?

P1420082.JPG

從另外個角度觀看,每個面都有不同感受!先說一下後面那一大片深淺藍色為 À chaque stencil une révolution (For each stencil a revolution 對於每個模板的革命) Latifa Echakhch 想表達的是很深奧對於過去政治與人權改革的彰顯... 七彩的五顆小圓球則是Katharina Grosse 於木板彩繪出的作品!同一個區裡其實也有另外一個Spencer Finch 利用了霓虹燈管去創作出的閃亮作品。

P1420084.JPG

Pascale Marthine Tayou 利用了上千個塑膠袋做成這個巨大美麗的藝術品!!!很壯觀之外,想到我們過度依賴這些塑膠製品,不環保也異常心慌!不可否認,環保絕對也是 21世紀即將面臨的重要議題與創作題材!!!

P1420074.JPG

這個配色搶眼,那抹橘有些許澳洲的大地色彩~ 果然是澳洲藝術家Sally Gabori 的作品!2008年揮灑這Dibirdibi Country沿岸旅途的風光故事!

P1420081.JPG

看到我喜歡的 Damien Hirst 英國藝術家的招牌 For the Love of God 的微笑版 For the love of God, laugh 一點都不意外,也非常喜愛! 當代展我想不會缺了這個人氣藝術家!台灣的 MOT 忠泰生活開發也陸續引進不少 Damien Hirst 的作品~

P1420060.JPG

很強烈的入口標緻~ 中國藝術家 Xu Zhen 徐震把整個超市搬出來了!!!這個超市也是到處去巡展過,非常受到喜愛!

1104-05 Brissy4.jpg

裡面,嘿嘿,重點在於所有的東西都是空的!!!空的!!!EMPTY!!!主要用這幽默的手法來諷刺對於中國當代藝術品過度的追求蒐藏以及價錢猛漲的狀況~ 除了藝術品漲價外,物價也是不停高漲啊~ 香蕉芭比昨天才看到新聞,澳洲物價最近標到五年之最啊.....

P1420067.JPG

Thomas Demand 是個雕塑家更是個攝影師!香蕉芭比佇立在這照片前研究許久~ Landing 訴說的是在大英博物館中一個男人被鞋帶絆倒而打破了清朝蟠龍花瓶!藝術家擅長仿效事發現場,而我研究的則是那花瓶到底是真是假,是瓷是紙?總在真實與虛幻之間模糊不清....

P1420071.JPG

關係與連結絕對是生活與人生之中很重要的元素!!!Connection Tobias Putrih 所創作,利用了厚紙版去搭建了座高橋!

P1420125.JPG

Leandro Erlich 這個虛假的游泳池肯定也是這次展覽中的超人氣作品~ 一樣作品從兩個角度去感受!!!更曾在2001 Venice Biennale 威尼斯雙年展代表阿根廷展出!

1104-6.JPG

利用了 Trompe l’oeil 欺騙眼睛方式塑造出一個規模理想化的空間!把畫廊空間轉換到一個游泳池,並配上木材甲板,階梯和水。走近泳池邊,遊客進一步混淆人們的視線,原來走在水面下是另外一個空間!看香蕉芭比跟友人在兩個不同空間玩得可樂了~ (Photo courtesy of J.M)

P1420120.JPG

很喜歡從泳池下拍上來的感覺~

P1420094.JPG

就連窗邊擺放的休息區躺椅也要這樣的現代普普風格十足啊!!!我Like!

P1420138.JPG

媒體電子電腦也是當代藝術創作很重要的一不份~ 所以這電腦區就是個大人去參觀的!

P1420051.JPG

透過鮮艷的照片,Marc Quinn 讓人感受到祤祤如生現實中的多彩!這也是香蕉芭比很喜歡的一個系列~ 不同的角度去拍攝,照片如畫,似乎美麗的不再真實卻非常動人!這個世界好美!

P1420052.JPG

底下襯的壁紙,可很有意思~ 花裡原來被許多煙頭破壞... 過量吸煙有害健康與空氣啊!!!另外 Thukral & Tagra 的一系列作品可惜也沒拍到,為完全不同的風格,雖然沒拍到,卻詼諧有趣!

P1420096.JPG

看到掛滿了絲帶的整面牆,就想著,應該是有啥涵義的..... 

P1420100.JPG

果然!Rivane Neuenschwander 2003年創作的 I wish your wish!!!除了希望每個人在白紙上寫下自己的願望,然後換條寫著可能的心願帶回家~ 白紙上香蕉芭比寫著自己的祕密願望,那牆上是否也有你的心願呢?!根據巴西的傳統,把這絲帶綁在手上,當它掉了的那時,就是願望實現的時候喔!

1104-05 Brissy5.jpg

I wish I lived in Australia~ I wish I could say whatever I wanted~ I wish for a good night's sleep~ I wish a princess!!!

1104-05 Brissy6.jpg

I wish that life wasn't so difficult.... I wish I knew what I wanted.... I wish to be happy.... I wish for peace around the world... Can I have more wishes?!?!?!?

P1420132.JPG

丹麥帥哥藝術家 Olafur Eliasson 的互動式樂高藝術也很性格! The cubic structural evolution project 2004.

1104-05 Brissy8.jpg

更喜歡他說得這句話: I would argue that there is no ‘nature’ but only ‘culture’ and that as we experience so called ‘nature’ we also cultivate or constitute it!透過文化,把所謂的自然,經由個人的體驗去培育並形成。所以,真的有自然嗎?不管有沒自然,香蕉芭比知道,有文化是重要並且寶貴的!我就很開心來這美術館玩耍一天,透過許多方式去感受藝術熏陶,激發新靈感!!!整個展覽這樣玩下來,太棒太精彩了,是吧!!!

P1420136.JPG

建築夢想果然是件美好快樂的事!美術館大廳之中:在右邊,拿著樂高搭建出高聳的各種大樓!在左邊,寫著希望交換著書寫了願望的彩帶~ 有大人有小孩,時而繽紛時而黑白!每個人的希望與夢想創意都大不相同!透過不同的藝術品,看到感受到的也會很有差異!而不論展覽給予了哪些啓發,引領去了哪個幻境,套句老話,有夢最美,而體驗完豐富創意的心是充實的!對於未來,也繼續期盼吧!

P1410991.JPG  

透過藝術,感覺不單只是來了趟昆士蘭現代美術館,而是體驗了些許異國文化呢!!!下一次,有展覽有興趣的朋友可要早點去看啊~ 香蕉芭比我也早已經開始期待 GOMA 下一檔會推出怎樣的好展覽了!It's great to be cultured!!!

 

GOMA Gallery of Modern Art

地址:Stanley Place, South Bank, Queensland, Australia

開館時間:  Monday to Friday 10.00am - 5.00pm Saturday and Sunday 9.00am - 5.00pm

官網:http://qag.qld.gov.au/

 

延伸閱讀:

GOMA:21st Century: Art in the First Decade 展覽專題報導

21st Century Blog 'Art in the First Decade' | Gallery of Modern Art 展覽官方部落格

2011 Buddha Birthday Festival 官網:http://www.buddhabirthdayfestival.com.au/

 

相關文章:

GOMA 現代美術館.Ron Mueck 超寫實仿人體雕塑展

The Kurilpa Bridge 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人行暨單車專用步橋

英國工業設計鬼才 Tom Dixon 專題演講高人氣 同日台北專屬旗艦店熱鬧開幕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