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30948.JPG

台灣2010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剛熱鬧結束~ 今年澳洲也再次受到注目,除了有『Ela-Video 電子錄像特區』外也有兩位澳洲貴賓:ACMI 澳洲動態影像中心執行長 Tony Sweeney 以及澳洲 Novamedia 總監Antoanetta Ivanova於台北藝術論壇中演講。很開心澳洲經過了多年的努力,一直在文創藝術這一塊與台灣有更多更密切的交流。

 

我則因為Art Taipei 想起 2006年來台展出的澳洲藝術家Patricia Piccinini ,再次想起了先前在 Brisbane 現代美術館 GOMA 看得 Ron Mueck 人體展。雖然該展已經結束了,現在GOMA 展出的是另外一場我很想看的 Valention 服裝展,但對於澳洲藝術家 Ron Mueck 的作品還是印象非常深刻。其實看到 Ron Mueck,最先讓我聯想到的便是獲選為Art Taipei的年度藝術家Patricia。當時透過人體與生化演變而成的作品引起了不少震撼,不過 Patricia 作品可在2003年曾代表澳洲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對於人類應該重視環境與生命的議題也是非常重要。

 

Ron Mueck 的超寫實派雕塑作品則是希望把人體的細膩部份完完整整的放大呈現。

P1230966.JPG

GOMA Gallery of Modern Art 現代美術館於2006年底開幕,收藏亞太區多樣重要作品,並且也有原住民藝術區。

P1230815.JPG

Ron Mueck 的展覽因為大受歡迎還特地順延了數天。

P1230954.JPG

第一次,只剩不到一小時,難怪沒人排隊也不給買票!正常時間可是人潮滿滿啊!

P1240130.JPG

來了第二次才看到展。

P1240154.JPG

現場也鼓勵參觀的人可以分享照片與感想。

P1240132.JPG

Woman with Sticks (2008) 利用了多樣化的素材,為私人收藏。

P1240137.JPG

In Bed (2005) 為昆士蘭美術館基金會所收藏。巨大的女人連手臂上的肌肉線條都超級逼真。

P1240139.JPG

Two Women (2005) 站著八卦的兩位老太太縮小版。從衣服到臉部表情都捉摸的超好。

P1240148.JPG

當然,超令人佩服的是這 Mask II (2002) 超級放大版讓人連毛細孔或是鬍渣都顯而易見。

P1240149.JPG

沒想到居然真的是那麼薄的面具吧!超厲害的!

P1240151.JPG

看那細節花了超級多心血功夫的。我用畫的時候都沒那麼精準......

P1240152.JPG

Youth (2009) 比較後期的作品。身上的傷口那流血的痕跡以及疤也是很寫實。倫敦收藏家 Anthony d'Offay 珍藏。

P1240142.JPG

Men in a boat (2002) 約四公尺長的船上搭了1/3比例的裸男。為私人收藏。我喜歡那屌詭的面部表情。

P1240164.JPG

展覽會場的另外一方,播放在藝術家們製作作品的過程。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烤模打樣,才呈現出如此祤祤如生!很棒的超寫實人體展,有過電影模型製作背景的 Ron Mueck 果然把很多毛髮般的細節全然呈現!隨著現在澳洲藝術品越來越在台灣受到注目,說不定,以後有機會也會在台灣看到這個展喔!

P1240157.JPG

GOMA 內部光線明亮,空間寬敞。已經舉辦過於不少很棒的展覽。包括了 Asia Pacific Triennial of Contemporary Art 亞太三年展。

P1240158.JPG

館內處處皆有一些很棒的收藏,多來自亞太區各地。

P1240211.JPG

GOMA內另外一個亞太區收藏展出 Multiple Choice 我也很喜歡~ 生活或許真要學習彈性多變,不是只有是非題,往往很多都是選擇題。更何況就算你只懂黑白,可能也有人叫你要知道其實這世界還有灰色!Multiple 這個區裡的藝術品以多種形態呈現,顯示出藝術的多樣化。並為收藏家暨出版家 Francesco Conz 的回憶致敬。

P1240177.JPG

這也是澳洲藝術家 Scott Redford & Michael Littler 一個可愛的創作 My beautiful pink polar bear 2005。

100722 Brisbane.JPG

亞太區現在很重要的時候當然少不了村上隆!之前也去看了他在台北台開大樓新開的首間海外藝廊 Kaikai Kiki Gallery Taipei,雖然小,也挺精彩。

P1240180.JPG

英國前衛藝術家 Damian Hirst 的做品尤其是 For the love of god 骷顱頭系列我還蠻喜歡的!台灣忠泰 MOT 藝廊也引進了不少他的作品。

100722 Brisbane1.JPG

這件更是超棒!在我背後,是謊言。在我胸前,是實言。實言亦謊言,往往皆食言,謊言處處。讓我想到另外一句話:Believe中間也藏著 Lie。

P1240203.JPG

Yes, if one thing matters, everything matters!!!

P1240204.JPG

Men don't protect you anymore!!!! 環保啊!環保!

P1240183.JPG

It's such a thin line between clever and stupid! 聰明與愚蠢只有一線之隔。

P1240190.JPG 

You got to burn to shine, 燃燒後才會閃耀。藝術品需要經過焠鍊不斷創作而完美呈現,人生應也是如此,因為層層磨鍊而期待將更精彩?!

 

改天也會再介紹這邊有很棒的咖啡廳,希望也有機會看到 Valentino展呢!偶爾來美術館走走陶冶身心,會有意想不到的靈感收穫呢!棒!

 

GOMA Gallery of Modern Art

地址:Stanley Place, South Bank, Queensland, Australia

開館時間:

Monday to Friday 10.00am - 5.00pm
Saturday and Sunday 9.00am - 5.00pm

官網:http://qag.qld.gov.au/

 

其他關於 Piccini 來臺展出的作品:藝術的基因工程學-Patricia Piccinini @ 科技人的麵包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