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30873.JPG

2011/10/27 更新:很遺憾告訴大家,因為招生狀況不佳,HTA日前結束營業了~ 很殘念呢!香蕉芭比很想念學校的CEO,人很好的 Philip,如果有同學還有跟他聯絡,還請跟我說一下他現在的聯絡方法!謝謝。

 

美食無國界,感覺每個人心中多少都有廚藝夢~ 不管是真的下廚動手做或是紙上談兵,說到吃,個人見解一片天!而全世界的廚藝節目也引起一坡又一坡的熱潮~ 而澳洲的 MasterChef Australia 更是屢破收視紀錄!根據 HTA 餐飲學校提供的數據,昆士蘭的旅行餐飲產業近年來不停的成長,每年的成長約 7%,帶動了超過五萬名次的就業機會。而隨著全球許多名廚煮出一片天後,拿獎或是摘星都榮耀無比,大家也不在認為 Hospitality 廚藝相關的行業是屬於比較低的辛苦階層了!也因此,看到美味料理總是會忍不住想著自己來烹調看看~

P1430874.JPG

延續之前發表過的 『Cooking Schools in Queensland 全球廚藝熱 昆士蘭美食餐廳外還有磨廚藝的好課程』~ 這次要來好好介紹 The Hospitality Training Association Inc HTA 廚藝專科學校!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更深刻的認為,教育還是蠻重要的。尤其澳洲更是臺灣很受歡迎的打工渡假簽證國。之前因為工作/背景關係,當我/辦事處同仁在台灣推廣打工簽證的時候,我們總會特別強調這樣的一年份簽證是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出國體驗其不同的生活形態~ 因此,除了打工、體驗當地生活以及利用一些時間學英文或是專業才是更 ideal 推薦的豐富一年經驗!有時候,由於每個人考量選擇不同,難免會感歎太多年輕人把WHMV重點放在找工作跟存錢上面,導致許多來澳洲打工渡假的人也生活的更加辛苦,看了也讓人心疼.... 因此,只要有機會,香蕉芭比都把握跟勇敢出走的年輕人鼓勵一下,希望他們到了澳洲是帶回滿滿的豐收體驗!

 

早在學生時代香蕉芭比可就聽過 The Hospitality Training Association Inc HTA 廚藝專科學校了,因為該校著名的為跟產業界有著緊密的聯合。尤其,聘請的師資以及學生畢業後的出路,都跟當地的餐飲產業息息相關。因此,一直都很希望可以來參觀一下學校,剛好藉著印尼來訪的官方團體讓我有了參訪的好機會~ 非常榮幸。The Hospitality Training Association Inc HTA 廚藝專科學校已經成立超過二十年了,在澳洲是很獨特的一所餐飲學校,因為該校為非營利單位 Non Profit Organisation,幫業界訓練人才。該校與昆士蘭五大餐飲協會做了緊密的配合互動:Hotel Motel & Accommodation AssociationClubs QueenslandRestaurant & Catering Association of Queensland、Liquor Hospitality & Miscellaneous Union、Queensland Hotels Association 等。同時也獲海外知名如倫敦的 City & Guilds或是 Le Condon Blue 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等認證配合。學校的董事顧問們皆為教育產業界相關人士,並且為自願無薪輔導服務。該校的學生有超過上千年輕人成功的在餐飲旅遊方面就業。學校位於離市中心不遠的  Fortitude Valley,中國城附近。訓練設備包括了三間大型的商業廚房、一個烘培研究室、兩間餐廳附帶雞尾酒吧臺區以及多媒體設備的先進教室。HTA的課程包括了 Diplomas、Certificates、Apprenticeships、Executive Certificates、Short Courses等。而除了課程訓練外,這個要當過餐飲學生的就會知道,往往校院會附屬划算合理的學生餐廳喔!除此之外,HTA 更提供了企業/旅行團預先溝通包場上單次的廚藝課程喔~

P1430866.JPG 

一步入校院所在的大樓,就先被諾大的專業廚房吸引住了~ 從玻璃窗戶望進去,每個人穿上正式的餐飲服飾,戴上廚師帽,手裡把玩著食材。以前上餐飲課的愉快回憶蜂擁而上....

P1430841.JPG 

這天,我們參訪學校還由該校的CEO 執行長 Phillip Charlton 親自幫我們做了介紹!!!之前曾在幾個商會活動遇到 Phillip,人很親切並且專業更認識不少名廚專業人士等~ 之後參觀他的辦公室居然還是透明的,他說,歡迎學生有問題都可直接找他!怎麼這麼好,沒有階級架子的師長最棒了,卡不會驚!

P1430854.JPG 

當天教室外頭放了一系列烘培學生的作品,有些還有得獎喔~ 不用說,我當然最喜歡這個『愛麗絲夢遊仙境』蛋糕~ 這個應該算是捏麵人的無敵進階版!我一直不停的追問校方人員,這個是否接受外訂,嘿嘿,可以說!!!太棒了!!!

110516 HTA1.jpg 

有糖花、糖雕、拉花、巧克力雕塑等~ 雖然之前在台灣的烘培展也曾看過世界知名的作品,但是每次看到利用糖跟巧克力做出這樣的藝術作品,都覺得好神奇好有耐心噢!

110516 HTA4.jpg 

有藝術風也有可愛卡通風~ 我喜歡可通風味多一些~ 

110516 HTA3.jpg 

HTA 的課程為一年三學期制,每學期約 15個星期。並且提供學生有 20個小時的業界實習機會。多媒體的教室雖然簡單,但設備很完善。通常每班約有 16人小班制。Theory 理論課則可容納到約 32名學生左右。如果讀得是專科文憑 Full Time Study 大概薛要 1-2 年時間,同時需要輪班制讓學生事先適應餐飲界的工作環境。很快的除了餐飲課程,也即將推出相關的商業課程以及英語課程。

P1430862.JPG 

學生教室暨休息室內居然還有這麼專業的咖啡機供使用,會不會太幸福了?!當初香蕉芭比在大學上餐飲課時,可沒這樣的福利啊.....

P1430867.JPG 

在大樓門口巧遇學生們~ 這邊不管你上理論課還是廚藝實踐課,通通都要穿制服!這樣讓學生從訓練時期就先習慣餐飲界的文化~ 說真的,香蕉芭比偶爾想起以前在大飯店工作的時候,從制服是否燙過、臉上妝髮是否恰好、女生還規定要穿上絲襪與包鞋;整個都專業體面起來了呢!!!

當天的重頭戲也包括了烘培課程參觀~ 當天很幸福,還有烘培大師Paul 親自示範麵包製作~ 除了大家拼命出難題給大廚教授,陣陣的麵包香也讓我們的肚子咕嚕咕嚕叫個不停啊! 

P1430909.JPG 

看到事先準備好的半成品,我們一直不停的詢問,是否可以試吃,哈哈~

110516 HTA2.jpg 

從麵團變成美味可口的麵包,有時候不免驚嘆廚房真是個充滿魔法的地方啊! 魔術師也特別滿足了大家的心願,讓我們品嘗了新鮮出爐的麵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大師考的,超級好吃啦!!!讓香蕉芭比忍不住想多買幾個帶回家~

P1430925.JPG

巧克力大師兼教授也是很厲害的喔~ 當天她正在特訓兩位要參加巧克力鵰華比賽的學生!

P1430933.JPG 

看到這個非常專業的巧克力粉噴槍讓我想到人體或是指甲彩繪....

110516 HTA.jpg 

這些是即將去參加比賽的學生在練習的成品~ 這會學生還特地把剛做好的玫瑰桃粉色糖花送給我,真開心!剛做好的成品非常熱,在掌握溫度、比例以及用量都是很不簡單的學問~ 教授也說這是要經過不斷的練習才能作出的小物件。或許,學習就跟人生一樣,要有能耐與勇氣面對無數的失敗才會達到成功。平常生活日子裡不太會想太多,但,這樣想想似乎挺有道理的~ 生活果然處處有哲理禪學啊!

P1430961.JPG

每個作品都是要從細節去組成大物件。耐心、技巧與創意都是最後優勝的關鍵呢!

P1430965.JPG 

特殊的冷凍氣體噴劑可以讓巧克力黏在一起,創造出立體的模樣~ 哈哈~ 我想到澳洲第三季的 Master Chef Semi Final 半決賽時,參賽者不停的依靠這瓶神奇噴霧讓他們的魔鬼考題巧克力姜餅屋黏在一起呢~ 感覺是救星喔!

P1430963.JPG

朵朵栩栩如生的蓮花綻放著~

P1430937.JPG

一步一步踏實練習,才能夠砌築出屬於自己的夢想城堡!!!

P1430946.JPG 

接下來就是專業大廚房了~ 裡面的學生正在忙碌的準備學生餐廳的午餐!聽說這邊的推薦套餐內,必須要有至少3道料理,19種不同國籍的烹調技術去組合成的無國界豐富大餐!除了澳洲是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外,也讓學生可以因應飯店內的國際環境。

P1430944.JPG 

看到他們用心的成品,超專業的!想起以前上廚藝課時,連每一刀的刀工刀法可都是有專業講究的方式ㄋㄟ!想當大廚也不是那麼簡單的啦!

P1430945.JPG 

通常每個學生也都要有自己的刀具~ 香蕉芭比以前在上課的時候,最喜歡到食品用具店去採購刀子,因為好用不好用還真的有差!哈哈!

P1430868.JPG

學校大樓外也有學生負責的咖啡廳,有路過可記得去捧場一下ㄋㄟ!而且,幸運的話,還可以買到這邊的超美味麵包!

P1430879.JPG

嘿嘿~ 這麼正式漂亮的餐椅擺設,這可是 HTA 附屬的學生餐廳。而幸運的香蕉芭比這天中午要在這邊用餐,嘻!

P1430876.JPG

說實在的,這個跟香蕉芭比以前大學附屬的學生餐廳比起來怎麼高級那麼多?!跟產業結盟果然有差啊!!!

P1430882.JPG

餐廳的一旁,老師還在認真的叮嚀訓話。專業的餐飲訓練,希望每個人每一次的服務都可是很慎重的呢!

P1430972.JPG

雖然是學生餐廳,簡單的菜單也因為特別榜上的藍色絲帶而跟著有質感了起來!每一套餐還配上了推薦的酒單!接下來讓你大開眼界的豐富料理,先讓你們猜猜看要多少大洋吧!

110516 HTA5.jpg

套餐之間,今天負責教課的大廚還特地出來解說一下!這天我們享用的可是 Degustation Menu 主廚推薦套餐!

P1430973.JPG

香蕉芭比真的很吃驚,因為以前我們好像沒有把學校的餐點弄得那麼精緻,除非是特殊課程/活動... 沒想到 HTA 學生餐廳光這前菜就那麼多風味!

P1430974.JPG

Asparagus and chive custard/ salmon pearls / sea salt 蘆筍與青蔥蒸蛋配上鮭魚卵,點綴幾抹海鹽,很實在!

P1430975.JPG

Steamed half shelled scallop/ ginger shallt/ sesame vinaigrette 清蒸的貝配上薑蔥以及芝麻淡醋,有中國風!

P1430976.JPG

Roast eggplant puree/ persian goat's feta/smoked milk 烘烤的茄子醬配上蒜泥以及香料,搭配羊奶酪以及些許的燻牛奶,好吃!

P1430980.JPG 

就連湯品都要來個三種!

Southern ocean prawn and cognac bisque 法國干邑白蘭地熬煮南海大蝦的濃湯,加了兩倍的奶油,海味仍是非常重。

Truffled white bean latte 白豆子以及香菇加上頂級松露熬煮出來的鮮湯,上頭還灑滿了牛肝菌粉末。讓人驚訝高級!

P1430981.JPG

Green tomato gazpacho/ celery salt / white balsamic 這杯很像調酒夜店風十足的湯品為綠番茄冷湯,配上芹菜鹽以及白色陳年醋,味道很濃郁特殊。

P1430983.JPG 

每一道菜色還個別配上合適的紅白酒以及餐後甜酒喔!

P1430986.JPG 

餐廳裡頭的位置可以透過上菜的長桌看到忙碌的廚房。

P1430988.JPG

主餐有兩道可選擇。Organic chicken ballotine / crisp polenta / buttered peas/ pancetta / caramelised shallot / shiraz jus 有機的當地無骨肌肉捲起來,包上玉米粉,配上用奶油去稍微煎炒過的豆子與紅酒蔥花,據說很嫩!

P1430990.JPG

或是 Pan seared Atlantic salmon / white fish ravioli / confit of fennel / parsley foam 香煎鮭魚配上白魚醬泥意大利餃左上西澳堤魚以及蕃茄香菜配料。魚煎的嫩又可口。

P1430993.JPG

已經有夠滿意飽足的,沒想到甜點也是如此讓人心動~

Gingerbread spiced ricotta doughnuts 肉桂甜薑起司甜甜圈球,很有希臘風味~

Hazelnut nougat glace 半冷藏的榛果牛嘎糖風味小雪糕,味道香濃!

Grapefruit sorbet 葡萄柚特製新鮮冰沙,很涼爽!

Chocolate sable 襯底的為巧克力碎酥餅,一口氣吃完決然不同的甜點真是開心飛揚啊~

喔~ 對了,之後還有咖啡/茶以及迷你小甜點喔....

 

最後,以上由學生們準備的豐富中午大餐,居然只要約 A$20!!!晚餐 Dinner Degustation 是需要 A$30,搭配酒則為 A$65喔!!!

 

在 HTA 渡過美好的一天,除了很敬佩學生們的熱忱與專業外,更讓我懷念當學生的日子!!!也很羨慕現在學生的選擇很多,師資教室設備都更為先進!!!實在幸福!!!出社會之後,深刻的發現,只要能夠當學生,那絕對是最最最幸福的時光!!!當學生們這個時候或許覺得辛苦,但長大後,沒辦法當學生了,就會發覺青春以及逝去的日子無比可貴!!!喔... 參觀完 HTA 超棒的廚藝專校,豐富的課程以及先進設備並且吃完大餐的種種有感而發,只凸顯出香蕉芭比上了年歲了嗎?!

 

剎那間,我也突然想念起我當年上課時的整套專業廚師服與刀工具袋。我想,或許先來買件可愛的圍裙,重溫幸福的 Kitchen 魔法時光好了~

 

HTA Hospitality Training Association Inc.

地址:Level 1 K-Tower, 269 Wickham Street, Fortitude Valley  QLD  4006  Australia

Tel: + 61 7 3872 4220  Fax: +61 7 3852 2234

Email:hta@hta.org.au

官網:www.hta.org.au

CRICOS Provider Code: 01780C

 

相關文章:

Cooking Schools in Queensland 全球廚藝熱 昆士蘭美食餐廳外還有磨廚藝的好課程~

Queensland Food & Wine 2011 Guide 美食好酒年度評鑑

Brisbane.Ortiga 備受矚目的蕁麻新焦點 西班牙上癮料理 2011評鑑年度最佳餐廳

澳洲.雪梨.Adriano Zumbo Patisserie & Cafe 帥哥名廚藝術家 天馬行空玩甜品!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澳洲.雪梨.QUAY 美麗碼頭邊上演簡單卻極致的廚藝完美秀 澳洲最棒的餐廳實至名歸!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arrow
arrow

    banana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