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10810.JPG

Ortiga 布理斯本2010年初才新開幕的頂級西班牙餐廳。2011 昆士蘭Courier Mail 大報評鑑馬上勇奪昆士蘭三顆星!同時奪取同個評鑑之澳洲 Sanpellegrino Restaurant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餐廳、Chef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大廚以及 Polroger Wine List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葡萄酒單等多項殊榮!同時也獲得Australian Gourmet Traveller 票選出來的2011 Best New Restaurant Award!昆士蘭的餐飲老將 Simon Hill 成功的又打了漂亮新仗!!! 

 

Ortiga 的確也是香蕉芭比今年最喜愛也最常造訪的餐廳呢!值得一提的還有近來剛好饕客美食家來訪澳洲,也特地帶他們去試了這間布理斯本今年第一名,很高興他們都很滿意,讓香蕉芭比非常開心昆士蘭這邊真的也有端得出檯面的好餐廳喔!!!整個超有面子的!!!

P1410727.JPG

Ortiga ,中文意指『蕁麻』,聽起來就是有毒性的植物!廣泛分布在全球的溫帶和熱帶地區。 絕大部分種類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也有部分為灌木,或一年生草本植物。絕大部分種類都有刺毛,蟄人會引起痛苦刺癢!蕁麻葉浸泡後可以去除其毒性食用,尤其是嫩芽非常可口,含有高蛋白,適宜作湯或作為蔬菜,用蕁麻葉作湯在北歐尤其流行。蕁麻所含的毒性組成上沒有完全研究確定!(摘自維基百科)肯定的是這 Ortiga 新餐廳絕對是讓人注意、具有上癮性、有療效並可口的美味!

P1390899.JPG

Ortiga 花了快兩年的醞釀。老闆 Simon Hill 在餐飲界已經有超過 15年的資歷,為了這個眾所矚目的新計畫,整個餐廳也重新打掉,用全新的風格更加細緻的呈現。室內設計由當地的知名建築師事務所Donovan Hill 所設計!餐廳分成了兩個區塊。樓上為類似西班牙小酒館的 Tapas 酒吧專區。樓下則是正式的餐廳。整間餐廳是很簡單的摩登自然風格,隨性中卻又絲毫不馬虎,講究的完全是以客人為主的舒適互動體驗感!

 

2008 年 Simon Hill 把他在同一個地點經營了 12 年的知名餐廳 ISIS Brasserie 結束然後準備全新計畫!當初大膽坐落在以前布理斯本紅燈區 Fortitude Valley / Newfarm 的 ISIS Brasserie 擅長摩登澳洲菜,連續多年拿下許多大獎。幾年下來也讓Fortitude Valley / Newfarm 這區逐漸演變成布理斯本新興流行地,帶動當地時尚潮流,也聚集了當代文化以及藝術氣息。配上鄰近 The Valley 的夜店文化,成為布理斯本夜晚最熱門的一個部落!而 2010年當 Ortiga 在備受矚目之中開幕,Ortiga 再度成為布理斯本餐飲業很重要的一主角!Ortiga 更被媒體美譽為澳洲最經典的西班牙餐廳之一!

P1410808.JPG

樓梯間,擺放的是這邊輕而易舉甫開幕就馬上奪取的多樣澳洲/昆士蘭美食大獎!

P1410733.JPG

Study for artifacts!飲食,絕對是古代遺留下來的具有歷史、藝術價值的一種文物!也代代被人研究追逐。翻開 Ortiga 的菜單,一道道繼傳統亦創新的佳餚,讓人期待。這邊的菜單為 Tapas 風格,份量不多,以單點為主!延續西班牙飲食文化,小食小點組成的豐盛饗宴,往往服務生會建議多點幾道菜,大家一同分享著不同的菜色!另外一個 Tapas 的飲食方式也是為了要促進大家聊天,而不是正經八百的坐著嚴肅的吃套晚餐~

P1400233.JPG

樓下的餐廳整個都是開放式空間,有點類似實驗廚房的感覺~ 大廚們的料理成了每晚最精彩的演出!利用了Dolomite 白雲石作為料理台隔開客人座椅與廚房,展現輕鬆且低調的氣派!原來這邊也特別採用了德國的專業超強抽風系統,難怪餐桌這邊可是一點油煙味都沒有喔!

P1410734.JPG

我很喜歡餐廳整個紅磚配上白桌布與白椅的簡單風格。不過看到那雙層的白色桌布,聽說這可是高級餐廳才會重視並注意到的鋪法喔!

P1400226.JPG

水也是採用西班牙馳名 200 多年的 Agua de Solares 天然礦泉水! 

P1410732.JPG

開胃的酥炸豬頭皮,吃起來是不會很油膩但是有小油味的脆片。

P1400235.JPG

偶爾,我會先來杯西班牙的熱情 Sangria!豐富的水果配上紅或白葡萄酒調出來的清淡甜美口感,往往只會讓我的味蕾大開!

P1400239.JPG

西班牙Jamón Ibérico 伊比力火腿絕對是來這邊不可錯過的好料!自好幾年前因西班牙Cataluna爆發豬瘟疫情,臺灣至今仍是禁止西班牙火腿進口的!因此回到澳洲,以無比嚴謹出名的澳洲海關來把關,香蕉芭比就會來 Ortiga 這邊安心吃它個過癮!在所有西班牙的火腿製品中,Jamón Ibérico僅佔了生產量的8%,全球可以說是物以稀為貴,因此除了取得不易外,價錢也不便宜。而 Ortiga 這邊一次提供了四種等級,包括了號稱全世界最精緻可口的夢幻火腿 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 Puro 百分百黑伊比力豬!

 

最精緻的 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 (acorn) 特級黑腳豬肉之所以昂貴因為是放山豬,放逐於西班牙與葡萄牙交界的橡木森林中,並且只餵食 acorn 櫟樹的天然果實『栓皮櫟』,自然培育了長達 36個月後,特殊的飲食習慣讓其肉質更加油嫩並且有濃郁獨特的香味!

P1400243.JPG

Ortiga 這盤綜合的生火腿盤,顏色從左到右為年輕到老一點的黑腳豬肉~ 可以從油花發現,越老可是越肥,顏色也更美麗啊!!!聽網友曾介紹說這上等的 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 色澤紅嫩,那油花的部份可是手指體溫一碰就會自然融化!吃起來就絲毫不感到油膩,果然是美食極品!!!因為味道有點鹹,餐廳通常會建議搭配麵包一起食用。如果點這綜合盤,也會建議從年輕的吃到年老的,先感受口味的變化,之後再從頭吃一次,去分辨各自的特色!

P1410811.JPG  

餐廳一進門就在玻璃櫃中,展覽這西班牙料理中的夢幻逸品~ 以下便是樓上樓下都可吃到的四種口味,由最貴最老的開始介紹。我們通常都會點四種混合~ 不過香蕉芭比的最愛當然是味道最濃郁並且也是極品少見的 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 Puro啦!

●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 Puro ‘Julián Martín’, Guijuelo (Salamanca) 100% Ibérico breed, acorn fed cured for 30 months
●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 ‘Julián Martín’, Guijuelo (Salamanca) 75% Ibérico breed, 25% Duroc Jersey breed, acorn fed cured for 36 months
●Jamón Ibérico de Cebo ‘Julián Martín’, Guijuelo (Salamanca) 60% Ibérico breed, 40% Duroc Jersey, acorn and other grain, cured for 24 months
●Jamón Serrano Reserva ‘Cuatro estaciones’, Navidul cured for 12+ months

P1410738.JPG

Croquetas 香炸肉泥球,感覺也很像高級版的日本コロッケ可樂餅!可以算是 Ortiga 每次必推薦的開胃小點!

P1410739.JPG

酥炸過的肉泥球,其實 Ortiga 每一次來內餡都會更換一下~ 這一天我們吃的為雞肉薯泥口味~  The croquette 其實嚴格說起來為法國發明,法文 croquer 的意思為酥脆,現在也逐漸成為可口的小點心!Ortiga 這邊單點一顆的酥炸肉球,每次上桌都熱騰騰的,外酥內綿密,很好吃!

P1410736.JPG

餐廳的最內側,大大的玻璃溫控酒窖可是 Ortiga 另外一個相當自豪的特色!!!老闆跟主廚對於藏酒都非常熱愛。目前的藏酒清單有的可是超過一個世紀的優等老酒呢!!!多年的餐飲經驗,讓他們可以從世界各地收藏最棒或是特別的好酒,在請侍酒師John Rudduck 來建議適合的酒。難怪 Ortiga 也獲得了昆士蘭大報評鑑 2011 Pol Roger Wine List of the Year 年度頂級法國保羅傑香檳嚴選最佳葡萄酒單的獎項!

P1410783.JPG

我們當天挑了澳洲的酒來佐餐~ Grenache, Mourvédre, Shiraz & Blends 葡萄品種混合釀製系列中的 2008 John Duval ‘Plexus’ - Shiraz/Grenache/Mourvédre Barossa, South Australia 70!南澳的 Barossa Valley 可說是澳洲最知名的葡萄酒區,這一帶所產的紅酒也真的是好喝!而 John Duval 更是來頭不小的澳洲酒牌!這個酒莊曾經幫澳洲世界知名的 Penfolds 奔富生產長達 29年的葡萄酒,2003 年開始自創品牌。Duval 家族在阿得雷德這一帶擁有不少傑出的葡萄莊園,John 個人也是釀製酒與農業系畢業並且曾擔任 Penfolds 的首席釀酒師!而我們當天點的這 Plexus 更是他自創品牌後,善用了來自古老莊園地區的葡萄混合釀製而成的好酒!

P1400248.JPG

Cochinillo - Slow cooked suckling pig with spiced chickpea puree and lemon 西班牙料理的特色燒乳豬,配上香料豆蔻醬泥以及檸檬汁。

P1400251.JPG

皮烤的非常酥脆、肉質也把水分鎖的很粉內,中間夾了薄薄的一層肥豬肉,配上檸檬豆蔻等醬料,是個不肥膩但爽口的滿足感!

P1410740.JPG

Ensalada de remolacha con San Simon – baby beet salad with Cantabrian anchovies, green olive sponge and San Simon 迷你甜菜沙拉佐坎塔布里亞堤魚與綠橄欖麵包配上西班牙 San Simon 起司。臺灣比較少看到新鮮的甜菜料理,澳洲倒是很家常的食材。Ortiga 把甜菜用三種完全不同的方法呈現:新鮮果子與葉子、果凍膠片以及醬汁的吃法,在搭配很有味道的堤魚及乳酪,非常開胃!

 

這道精緻又美麗的佳餚,一看很明顯也就是採用了 Molecular gastronomy 分子美食 ,這近年來於全球很火熱的料理手法。在 Brisbane 當然也不例外。因此頂級的餐廳之中都可以看到其蹤影。包括了去年昆士蘭大報評鑑第一名的 The Buffalo Club 也是擅長這樣的廚藝表現。Ortiga 當然也發揮了不少!香蕉芭比我個人不是很喜歡有些餐廳整套餐吃下來都是這樣重組結構的創意美食!我很崇拜的一位廚師曾說過,他個人認為分子料理應該是歸類為一種廚藝手法而非一種料理文化,這個我挺認同的~ 所以比例來看 Ortiga 這樣均衡展現的西班牙特色菜、家常菜配上些許新穎的分子料理手法,全新詮釋很澳洲美食文化的混搭 Fusion 風格,很豐富的融合表現反而是我比較喜歡的!

P1410743.JPG

Pulpo a la Gallega - Galician braised octopus with potato and pimentón 蒜頭燉章魚配上馬鈴薯與Paprika紅辣椒粉。

P1410746.JPG

這道味道頗鮮甜,不過章魚的口感有點煮的太軟,配上馬鈴薯並沾點西班牙辣椒粉,好吃。不過,對香蕉芭比來說,那個辣椒粉可以再辣些更加夠味啊!

P1410749.JPG

Ajo blanco with smoked eel and grapes 西班牙燻鰻綠葡萄特色冷湯

P1410753.JPG

通常利用了磨碎的杏仁、蒜頭、麵包、橄欖油、海鹽與水去熬煮出的西班牙人氣冷湯 Ajo blanco,傳統也會配上葡萄或蜜瓜一片。Ortiga 這分子改良版的西班牙冷湯,實屬美味!友人跟侍者討了湯匙,這樣整顆呈起,混了了燻鰻魚以及杏仁魚湯泥,大口咬入,多層次的口感甚是豐富滿足啊!!!太好吃了!

P1400244.JPG

Watermelon Gazpacho with blue fin tuna and mojama 西班牙番茄涼湯襯西瓜丁、金槍鮪魚與西班牙特製醃鮪魚薄片!微微煎過的新鮮鮪魚、西班牙法醃製過的鮪魚以及西瓜片,三種不同色皆的紅色小磚塊彷彿各有招數的三劍客,爭著在這湯場上展現其功夫!每一塊不同的食材吃起來都有不同的口感與香味,可以說是三劍客缺一不可,比弄著完美的武藝!底下微酸清湯讓整道菜的味道更加清爽可口!

P1410756.JPG

 左邊便是鎮店大廚 Chef Pablo Tordesillas!主廚為道地的西班牙人,不過其工作生涯源自於英國倫敦!跟隨過米其林一星主廚Richard Corriga、待過指標性的Bibendum餐廳以及米其林兩星的The Square Restaurant!移居到澳洲後,曾於雪梨最受歡迎的義大利餐廳 Otto Ristorante,之後又回到西班牙一年,跟隨巴塞羅那當地最頂尖大廚之一 Jean Luc Figueras 其同名的米其林一星餐廳。回到澳洲後先到坎培拉兩頂帽子的 Waters Edge 擔任大廚,之後才到布理斯本規劃 Bar Alto 從開幕到獲得昆士蘭一星的休閒餐廳獎項。接著,才跟 Ortiga 老闆合作一同開了這 Bar Alto 姊妹店 Ortiga!不過,前不久好友 PC請香蕉芭比去吃過這一直很想品嘗的 Bar Alto,可能現在 Pablo 都在Ortiga 坐鎮為多,因此 Bar Alto 這姊妹店的品質還真是略遜一籌呢.... Ortiga 這全新舞台倒是讓Chef Pablo Tordesillas 對於西班牙家鄉味有全力發揮的空間,並且揮灑的淋漓盡致,好評連連!

 

拍到主廚身影外,香蕉芭比也想要特別提個趣味題外話!在這忙碌的廚房,餐廳採用了好可愛的薰衣草紫色的抹布!!!讓緊張的氣氛柔軟不少呢~

P1410759.JPG

Flounder ‘a la plancha’ with salpicón de mejillones 炭烤鰈魚襯淡菜淋上橄欖油法式蔬菜丁特製醬汁!這盤一上桌,美的如藝術作品的擺盤讓那陣子沈迷於餐餐擺盤的饕客友人大喊她輸了~ 很喜歡這道很有朝氣亮麗的顏色,感覺很西班牙,也很澳洲!既熱情又陽光!!!

P1410764.JPG

魚肉的部份先用真空包起蒸煮過後,在去烤得表皮香脆。Salpicon是法國料理的一種手法,把一種以上的食材切丁拌上醬汁。鮮艷的蔬菜丁把這盤烤魚變得繽紛亮眼!看起來賞心悅目,吃起來由於醬汁蔬菜丁味道豐富,配上炭烤魚一絕,就連香蕉芭比平常不特別喜愛的淡菜也都變得更美味呢!!!

P1410770.JPG

Arroz Caldoso de Marisco 西班牙綜合海鮮米湯

P1410774.JPG 

整個燉鍋燉出來有種非常厲害的感覺~ 米湯裡面擺放了櫛瓜、白花椰以及 Chive,海鮮也很豐富,有 Moreton Bay Bugs 蝦蛄、大蝦、淡菜與章魚!雖然友人認為跟類似的法國馬賽魚湯比較起來湯頭略差了點。不過用海鮮殼去熬煮的湯頭,混合了些許白酒,味道很重。

 

最近剛好也跟朋友討論到,為何吃海鮮要配白酒。饕客友人特地寫信去詢問了在法國的美食專家喔!!!也謝謝專家特地讓香蕉芭比藉此跟大家分享~ 根據專家的建議是下次直接試試看用紅酒搭配就會發現,假如海鮮和紅酒結合將會很容易出現比較噁心的金屬味;主要是單寧酸的關係。『單寧是葡萄酒中所含有的二種酚化合物其中的一種物質,尤其在紅葡萄酒中含量較多,白葡萄酒釀造過程中去皮去籽,所含單寧較少。』(摘自維基百科)白酒可說是幾乎沒有單寧,反之紅酒的單寧則重很多。改成Rosé 桃红葡萄酒配海鮮就過得去,因為來自Rosé 紅葡萄皮裡的單寧量極少(約5%)。或是改用冰鎮過的Beaujolais 薄酒來新酒,有時也搭得起海鮮!因為Beaujolais的品種Gamay是單寧較少的!另外,如果海鮮裡有擺放番茄,紅椒等調味材料;有時也搭得起清淡的紅酒!原來食物與酒的搭配也是學問相當豐富,感謝好朋友的好學讓香蕉芭比可以同時解惑並且又多學到了不少東西呢~  

P1410779.JPG 

這道海鮮湯飯建議是兩個人以上一起食用!由於湯頭的海鮮味道非常濃郁,也因為集了海鮮殼整個熬煮吃起來比較油一點,這道就是香蕉芭比個人比較沒辦法接受的海鮮味,感覺到了魚市場,略有些腥味~ 

P1410777.JPG

看到其他桌的客人,點了這香蕉芭比最愛的香烤奶油洋蔥馬鈴薯佐餐,我馬上也很怕沒吃到的跟著效仿一下!不過,這道家常烤物,味道有那麼點可惜,雖然馬鈴薯鬆軟湯頭香甜卻不夠濃郁。朋友說,有的時候,餐廳上頭還會鋪上起司,那光想像應該就會更夠味!

P1400228.JPG

開心的 Ortiga 約會,總是有好友們相伴~ 幸福啊!

P1410798.JPG

每一餐香蕉芭比最期待的時刻來囉~ 甜點時間到!

P1410799.JPG

想點甜點的時候,不誇張,四道甜點中我們幾乎每個都想吃~ 友人拿出了錢幣出來求個好指引!妙吧!!!嘿嘿! 結果我們挑了三種甜點,詢問了餐廳的領班他的意見後,賓果,他說 『Great mind think alike』!Exactly the same choice 他的建議跟我們所挑的三樣一模一樣!!!

P1410800.JPG

Manjer blanc - Almond milk mousse, cherries and cherry sorbet 西班牙杏仁牛奶吉利丁慕斯佐黑櫻桃與櫻桃冰沙!不是很濃郁的杏仁味,反倒沒有杏仁的苦澀,反之有淡淡的清爽~ 櫻桃冰沙配上點脆皮屑很綿密好吃!卡布泡泡則讓整道甜點童話多一點~

P1410805.JPG

Poached pineapple, chocolate sorbet and coconut!小火熬煮的澳洲鳳梨配上巧克力冰沙與椰子奶汁泡泡!這鳳梨可是採用昆士蘭當地 Sunshine Coast 陽光海岸的出名的鳳梨!陽光海岸這邊除了盛產鳳梨,還有個 Big Pineapple 鳳梨觀光園區,有到附近的朋友可以去體驗一下昆士蘭豐厚的農產物品!!! 鳳梨利用瓦斯槍微微炙烤過,並且放在椰奶中小煮了一下,配上巧克力冰沙,絲毫不甜膩也不會太酸的恰好甜度比例,是比較少見的甜點,甘甜好滋味!

P1410802.JPG 

Chucho de Chocolate - Spanish pastry filled with chocolate!西班牙版的甜甜圈裹糖粉,配上不同的巧克力!有巧克力冰沙、巧克力醬以及巧克力片,全部都採用非常頂級的巧克力。我的美食專家好友,對巧克力可說是如數家珍,一吃到這巧克力可是讚不絕口啊!!!頂級專業用巧克力來說,朋友猜測這應該是用了很棒的 Amedei Chuao 巧克力,成本花足!難怪一整個看起來似乎很甜膩卻非常顛覆印象的甜點被我們很快的一掃而空~

P1400256.JPG

除了甜點之外,這邊也有豐富的起司種類~ 我之前也嚐過這 Murcia al Vino - (D.O.P) Semi-hard, goat milk, washed in red wine, slightly sweet and acidic with a hint of red wine from Murcia 西班牙東南方被 Murcian Wine 葡萄酒洗滌過的偏硬起司,帶點甜,些許酸味與酒味的羊奶起司!

P1400259.JPG

這種起司佐酒、搭配核果或是水果都非常提味!Ortiga 基本搭配為兩種不同的麵包,以及無花果醬!!!

P1410809.JPG

用完餐後,或是用餐前,樓上的酒吧雅座區肯定也可來坐坐小酌一下~

P1400694.JPG

有時候,訂不到樓下正式餐廳的時候或是想吃的簡單些,或是隨順西班牙/西方文化想來個 bar hopping,西班牙文 Ir de tapas 酒吧狂歡之夜的時候;香蕉芭比都會約朋友來樓上的 Tapas 酒吧區,吃些小點配喝兩杯。

P1400695.JPG

樓上的小碎花布簾可以把櫃台後的座位區隔為包廂,這復古味十足的拼布,雖然少了西班牙的火紅但絕對仍是浪漫滿分。把紅磚包圍的帥氣 Lounge 酒吧區添上了點嬌媚~ 

P1400697.JPG

用酒木盒裁成的刀叉盒,還擺放了搭配色系的酒吧小點菜單與紙巾。原始味濃厚的桌上配件讓整個氣氛更加自然輕鬆。

P1400698.JPG

入門的酒吧小點區有不同的菜單與酒單~ 樓上多了不少精彩的調酒以及下酒菜!

1104 Brissy - Yilisa.jpg 

酒吧小點也是可以很精彩喔~ 除了可樂餅往往不可少外~ 還有 La Gilda – First pintxo ever made. Olive, anchovy and pickled chilli 西班牙Tapas小點文化中的首樣刺/辣,利用了橄欖堤魚跟醃辣椒組成的串味!或是招牌的 Char-grilled Chistorra – Basque country pork sausage 炭烤鄉村西班牙臘腸,除了生火腿外,臘腸可也是西班牙很重視的肉品之一!還不夠飽足,那 Coca con Sobrasada – Spanish pizza with spreadable pork sausage 西班牙臘腸醬比薩薄片包你滿足!總之,就算下酒菜,Ortiga 也仔細的給了不少選擇!

P1390902.JPG

跟一群好朋友的星期五週末夜晚,Tapas 多樣小點配調酒,縱然是Ortiga一樓的酒吧小桌,窩在這邊仍就是一派自在!

 

西班牙的 Tapas 飲食文化這幾年來越來越受到喜愛,自在輕鬆卻不馬虎的菜色我想應該是原因之一吧!更進一步的善用了主廚的背景與其精湛手藝,添抹幾許深厚的分子功力,把各種食材小點發揮的更加精緻可口,我想這是 Ortiga 一開幕就備受佳評的成功之處吧~ 這樣的輕鬆異國盛宴,應該也非常適合悠哉的澳洲人!品味美食,享受人生,香蕉芭比覺得都要輕鬆自如才會感到真正的快意啊!下次,也來這 Ortiga 蕁麻一下,嚐嚐這獨特的2011第一名!

 

Ortiga

地址:446 Brunswick St. Fortitude Valley Qld

電話:(61) 7 3852 1155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天,晚上六點 - 深夜。

官網:http://www.ortiga.com.au

 

延伸閱讀:

Queensland Food & Wine 2011 Guide 美食好酒年度評鑑

Buffalo Club 榮登2010昆士蘭排行第一名餐廳 水牛俱樂部果然很牛!

DN innovación 鼎恩創意料理 跨年香檳大餐 燦爛迎接美好的2011年!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台北.西班牙小酒館 Hestia Tapas Bar.天后明星們私下愛聚餐的小地方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