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fishes 澳洲大堡礁海域的深海斧頭魚,長相非常奇特。(法新社)

 好想念美麗的大堡礁,不曉得香蕉芭比下次回去深潛時會不會也看到這麼多重要的海洋生物?!

 

全文/圖片皆轉載自 2010-7-16 自由電子報 國際新聞〔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

澳洲科學家在大堡礁海域記錄受暖化威脅的物種時,在大堡礁底下的幽暗深海中,發現了一些奇異的史前海洋生物,有巨大的油魚( oil fish),一批批的甲殼動物,以及古老的有貝殼頭足綱動物鸚鵡螺等。  這批史前海洋生物是在大堡礁群的鶚礁海域深海所發現,研究負責人昆士蘭大學的馬歇爾十五日表示,他的團隊還發現了一些不明魚種,如「史前六鰓鯊魚」。

他說,「這些生物有的我們已經見過,是意料中的,有些不在預期中,有些我們還不知道身分」,「有一隻鯊魚是我真的沒料到的,是有很奇怪背鰭的啞巴鮫(false cat shark)。」  研究人員是利用特製的低照度專用遙控攝影機,在海平面以下一千四百公尺海床上探測,並以鮪魚頭吸引這些長年生活在不見陽光、壓力比陸地大一百四十倍的黑暗深海的生物現形。  

128.jpg 生活在澳洲大堡礁水下逾一千公尺的深海水母。(法新社)

馬歇爾說,這些深海生物游得很慢,但卻很有效率,因為牠們所在的世界食物很少,必須要保存能量;有些生物甚至一年只吃一兩次,還有很多生物進化到會自己發光。  之前科學家已經警告過,在全球暖化、化學物溢漏帶來的海洋物種生命和疾病威脅下,這片面積三十四萬五千平方公里的澳洲最大生態系統正受到嚴重破壞。馬歇爾說,現今大堡礁所面臨的人為和氣候威脅,讓他的這項記錄研究更顯急迫。

129.jpg 澳洲科學家在大堡礁鶚礁海域底下超過一千公尺的深海,拍攝到的深海鮟鱇魚。(法新社)

他說,對人類神經細胞的運作和溝通的了解,最先都是透過對巨型魷魚神經系統的研究而得知,藉由研究這些原始生物的神經與腦部,可以讓神經科學家更了解視覺、大腦等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